close

 

誠如第一章節開始有提到的新加坡人,其實在澳洲我接觸了不少東南亞人士,尤其一開始是在農場工作,裡面更是越南人或印尼人的天下。有別於印象中的外勞形象,我在澳洲交了一群來自東南亞的好朋友。

 

strawberry.jpg

我分別有在草莓農場、番茄農場和四季豆農場工作過

 

不曉得是不是大多數來澳洲工作的東南亞人都出身在農戶?? 他們工作起來,天生速度就是比較快。說實在的,他們人都很好,曾經有跟越南工頭住過一陣子,一大家子十多個人,雖然生活環境不是很好,但卻很像家人,一起工作,一起吃飯,還一起出去遊憩。我的印尼朋友很喜歡打羽球,不禁令我想起小時候在公園裡也跟外籍勞工打過羽球,而我的第一次釣魚經驗也是與東南亞家人住在一起時而得來的。除了工頭會說英文外,除非是年輕人,或者是華僑,否則無法跟他們溝通。儘管如此,大多還是友善好相處,有時候試一下比手畫腳的手語也是挺有意思的。在農場接觸的東南亞人,其實很多都是所謂的黑工,在我離開澳洲後,我還有和好幾位當初的朋友保持聯絡,有些人在遭受當地的警察突擊,被遣返回國。還有人受室友連累,被牽連遭遣返,但也有少數幸運的人,雖然沒身分,還是繼續留下,並在大城市裡工作。

 

在所有接觸過的東南亞人中,有一位越南裔澳洲人最令人印象深刻。他是一位有在修行的人士,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他。我覺得這位中年大叔最妙的地方是來自一次富有哲理的談話。當下,我們聊到了自由這個話題,他分享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。他認為西方國家看似自由,但其實被各種大大小小,密密麻麻的法律條文約束著,反觀東方社會,看似保守與被束縛,但其實人民才享有真正意義上的自由。舉個例子來說,在澳洲投票是每個公民的義務與責任,只要你符合投票資格,你一定要參與投票,是強制性的。無法親自到場投票沒關係,選票可以用寄的。當然不管是東方或西方國家,只是大體而言,並不是都百分百相似,我想他大多是拿越南與澳洲作比較,然而當下聽他在解說時,我似乎明白了些什麼事,他這個結論並非完全沒道理,以至於我一直記到現在。

freedom.jpg

你覺得自己自由嗎?

這位大叔身上還有一個秘密,他出於某些特殊的原因,決定幫助別人假結婚以獲取澳洲公民身分,而他自己也可以得到一大筆錢。雖然這種事在很多國家都有,但這是第一次我不是聽別人說,而是自己認識的人所發生的事,因為這位大叔很不忌諱地跟我們提起這件事。不曉得這在台灣會不會是件好差事呢? 當然接下來,我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耳聞,之後再詳細跟大家分享。

 

結婚.jpg

有感情交友煩惱可以找我聊聊喔~

 

Youtube 直播影片,歡迎收看~ 頻道: skyviewblacony 樓主之間

 

FB: 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kyviewbalcony/?modal=admin_todo_tour

arrow
arrow

    Nomadic 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