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澳洲雪梨塔

 

我是典型的芋頭番薯,外公是民國38年撤退來台的軍官,不似我的阿姨與舅舅,母親是在台灣出生的。從小我就知道在大陸有很多未曾謀面的親戚,所以對中國大陸並無敵意,再加上學校教科書的教導,我對對岸的人民其實充滿著好奇心。我並非來自大城市,生活上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大陸人,除了時有耳聞的大陸新娘外,再來就是在台北有遇過的大陸店員。因此,在澳洲終於第一次接觸到大陸人了,而我是抱持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想了解他們。第一個接觸到的是一家快餐店的老闆,他們是上海人,先生放棄了白領的工作機會,跑到澳洲來尋求發展,可以想像早年的移民環境不易,加上又是共產背景的國家,所以這條移民道路挺辛苦的。多年的打拼之後,也有所成果,與太太兩人經營一家Fish&Chips店。我在這家店工作了三個月,是很好的一家人,我們很常聊天,老闆Simon非常喜歡鄧麗君的歌,有時候他會一邊工作一邊哼歌。我從他身上記得的有兩件事,第一件是人不會無緣無故被歧視,若你被歧視,一定是你的行為有問題,他說: 這裡的白人大多很有品,或者為何形容他們高尚是因為他們歧視人是放在心裡,而不會表現出來」。我記得我們當時會說到這個話題的起因是因為,我在當地華文報紙上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出租廣告,上面寫說高尚白人區,因此我把這個標題告訴Salmon後,他所延伸出來的相關話題做的結論就是上述。他還說:「如果白人真的要因為你的膚色歧視你,那就是他們人品的問題了,反之則要檢討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會無法令人尊重」。

第二件事就有點讓我吃驚了。有一次,我們剛好聊到澳洲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,我就藉機分享台灣的資源回收也落實的挺好的,突然,Simon 話鋒一轉就說我不要老是吹噓台灣有多好多好。我當下愣了幾秒,心想,之前若是有提到台灣,也只是純粹分享而已,並無他意,豈知聽在別人耳裡卻不是這一回事。重點是,台灣的資源回收是真的做得很好,有紀錄佐證,只是他不知道罷了。我當下並無與他爭執,但我心裡彽咕,Simon 你並沒來過台灣,起知台灣做的不如澳洲好?但我可以肯定,如果是跟他的年代相比,絕對比上海好呀!! 在此我先澄清,我並非要攀比什麼,只是這件事過了以後,沒想到多年後又發生類似的事情讓我回想起這件垃圾分類事件,進而增加我對大陸人的認識。

Youtube 直播影片,歡迎收看~ 頻道: skyviewblacony 樓主之間

FB: 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kyviewbalcony/?modal=admin_todo_tour

arrow
arrow

    Nomadic 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