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澳洲打工度假期間,我遇到了一位就讀台大學士與碩士畢業的女孩。這位女孩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是因為她所說的一句話,我不記得當下是在何種話題下,所以她會如此回應。她說: 我除了讀書,其他的什麼都不會, 我就只剩下讀書而已。我心想,雖然也不是沒遇過這類型的人,但第一次遇到在眾人面前這麼說的人還是第一回。我心裡不禁在想,到底台灣有多少人是這樣呀?難不成名校出身的人就算是這個樣子,我們的企業也愛用呀? 就因為名校的畢業證書?

我後來好好地觀察了一下這位女孩,她一口氣升學讀完碩士學位, 想趁著被工作綁定之前出來體驗一下不一樣的生活。然而她有些行為在我個人看來是顯得有些幼稚。當初我們一起在農場工作,與工頭住在一起,一間屋子有十多個人共用一間衛浴室。她非常喜歡用猜拳的方式決定事情;她希望我們能天天猜拳決定洗澡的先後順序,她覺得這樣最公平。這是個人的行事風格,基本上也沒有所謂的對錯,只是與別人合不合拍的問題,難道就一定要猜拳才能洗澡嗎?不能想先洗的人先洗,想晚點洗的人之後洗嗎?為何要大家要一起做一樣的事,所以都擠在一起,以至於要猜拳決定先後順序?每個人不需要一起洗澡然後才一起煮飯呀? 我非常不理解,不過在台灣,這似乎是挺常態的現象,一群人總是要一起行動才行。一起上廁所,一起吃飯,一起去買東西,一個人不喜歡某某人,群體裡的人也莫名其妙地跟著討厭,我想應該不少人是這種怪異群體系統裡的受害者吧? 這樣的話依照我觀察到的其他事情,她自己說的話是千真萬確。 我知道這個只能當作個別案例,但還是要藉由這個經驗鼓勵所有人要打破迷思,不用因為自己的成績不好就妄自菲薄,或是非要考上名校不可,自己的價值是自己創造的,而非一張文憑而已。這裡你就可以看到一位這樣子的名校高材生, 出社會後就不是再像學生時期一樣的讀書考試了, 很多事也不是用猜拳的方式做決定。

Youtube 直播影片,歡迎收看~ 頻道: skyviewblacony 樓主之間

FB: 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kyviewbalcony/?modal=admin_todo_tour

arrow
arrow

    Nomadic 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