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dream-job-2904780_640.jpg

 

我近十年來,大部分時間人都在國外,所以工作經驗也是外國居多。我的履歷表最特殊的地方就是我曾在四個西方國家工作過,由於簽證的關係,時間並不長。我深知,有這樣需求的公司與懂得欣賞的人會覺得很特別,但這特殊性在老傳統的眼裡恰巧就是個致命傷- 工作時間不夠長,不穩定,領域也不相同。我很清楚在西方世界裡這比較不會是個問題,但在台灣就需要看公司、產業和因人而異了。

之前,我有一個讓我極度吃驚的求職經驗,該公司號稱是由學界菁英組成的組織,是以培育年輕一代為目的。我在2014年知道這個公司的存在,也覺得其理念很好,尤其該公司的主旨,分別是針對三個年齡階段應達到的目標,我很認同,因為我自認為做到了。故回台灣後,發現有很特殊的職缺,因此獲得面試機會。

我因為住在不同城市,故提早半小時抵達面試場所,我心想先進去應該沒關係,一般都有一個休息室或等待的地方給我,但沒想到,面試的房間與等候區是同一個空間。我很尷尬地聽著面試官在面試上一個人。就在面試官結束了面試,離開去洗手間時,有一位長輩從大門口進來了,他看到我獨自一個人在等候,便心血來潮的問我應徵的職位,聊著不知怎麼的就面試起我來了。我當下猜想這位年紀可以當我父母的長輩必是該公司的高層,由他親自面試也不曉得是福還是禍,但不管怎麼說,面試是雙方互相觀察,令我三條線的經驗就此而來。

 

interview-2204251_640.png

一個令人不敢領教的面試經驗

 

我必須說該位面試官的風格我從沒遇過,首先他覺得我的經歷很特別,因為一般人不會選擇向我一樣的道路。互動過程,關於我的提問,他不正面回答,而是用啟發性的方式引導,至於好不好該看所問的問題了。我應徵的這個職務是一個新職缺,對該公司來說也是一個新項目與業務,故面試官回答具體他不曉得要做什麼,要我告訴他需要做什麼。但前提是,徵人廣告的工作內容描述的非常籠統與含糊,我本就不清楚該職缺的意義,只是不排斥這個產業與嘗試新領域,故前來面試了解工作內容。我不介意考臨場反應,但對於一個我都不清楚方向的工作,我很難去詮釋我要如何執行。舉的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,假如我去徵醫生這個職位,職稱就醫生,沒說是哪一科,工作職責只說醫治病人,當我面試時,馬上問我要如何醫治,開什麼處方簽,重點我都還不知道我要醫的是什麼病人,我如何開藥呢? 難不成精神病患者跟癌症患者的醫治方法是一樣的嗎? 因為事實上,該職務內容與我原本的猜想完全不同。

讓我最驚訝的還在後頭,這位長輩評價我很保守,我很清楚我保守的地方在哪一方面,但這絕對不是同事或朋友可以隨意看出來的地方,也從來沒有人這麼形容過我,我當下就是面試時拘謹了一點,所以我聽著滿頭問號???  然後他突然說考英文,要我用英文形容自己,我不暇所思的脫口而出我是位很outgoing(外向) 的人,這是我最常用來描述我自己的第一個形容詞,也是朋友對我說過的話。當然,我的句子裡不只這麼一個單字,這位面試官針對這個字說我英文不好,因為我只會用outgoing這個單字,我聽完真的不能夠不傻眼耶!!! 我承認我的英文真的很普通,在國外就剛好夠我混口飯吃而已,但我程度好不好應該跟outgoing這個單字沒關係吧? 請問有誰能回答我這個問題嗎? 這樣是代表以後自我介紹最好使用高級詞彙,就算是假的也沒關係,只要能表達英文程度就好了嗎? 我聽著簡直是莫名其妙,就這樣跟我扯了一個多小時,然後才把原本的年輕面試官請過來做結尾。

 

emoji-3202669_640.jpg

面試同時也是一次震撼教育

 

我跟年紀相仿的面試官聊的非常愉快,表現也不那麼嚴肅與拘謹,他開宗明義的馬上點出這個職缺的方向與內容,我立馬理解,而不是要我耗時間自己猜。我當下的心得是父母輩世代的主管徵人方式是否停留在早期? 我的感受是這位長輩是一昧在挑他覺得合適的人選,但他沒展現出公司應有的資訊給面試者,尤其這是一次性的面試。他是否忘記面試者也有在選公司呢?

 我之前的主管或老闆大多大我十歲內,國外的公司也比較無階級之分,我在台灣的面試經驗不是很多,這個經驗有讓我難忘!  還有我早到是個正確還是錯誤的決定呢? 準時到,我會有個開心簡短的面試,但如果得到工作,我可能之後會做的不開心(猜測)。早到,因而早點認清內部的風格,得到一次震撼教育,與頭也不回的離開該公司。

總結一: 以後少用Outgoing這個單字,會不小心暴露出你的英文程度。

總結二: 面試可能還是別太早到,因為不知是福還是禍。以日本人的禮數來看,太早到與遲到都是失禮的事。

總結三: 原來面試時還可以被面試官這樣指點,我虛心受教了,回家再K英文。至於保守,我依然思考中,目前無解。

總結四 想起看過一篇分享文章,如果要去大陸發展,老闆是年輕人就可以去闖闖,如果是55歲以上,又不是什麼大公司,沒前途,別去(有具體分析)。不知是否也適用在台灣呢?

 

Youtube 直播影片,歡迎收看~ 頻道: skyviewblacony 樓主之間

FB: 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kyviewbalcony/?modal=admin_todo_tour

arrow
arrow

    Nomadic 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