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ACE .jpg

性格假面,人性的一部分

 

在第二章節有提到過,回顧我在澳洲的經歷,勇氣是在國外闖盪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,除此之外,另一個重要的事件就是我個人所做的實驗了。

這是 一個很妙的實驗,我試著壓抑真實性格,扮演一個性情與我相反的人(有病,別學)。我很遺憾地說,會這麼做的原因是來自一位手足,他怪癖的地方讓人受不了,全家似乎只有我知道他真實的性格,每次有事,父母大多是站在他那邊,我都是受氣被指責的一方。我試著要讓長輩理解,但都徒勞,因此我很不服氣的用死路一條來形容我這位家人的性格與交友狀況。我曾試著提醒要改個性的人是這位家人,但被數落的卻是我。

也可以說我賭氣要證明自己的看法,所以我利用,或是說犧牲部分在澳洲新認識的朋友,來做實驗,好解決我的疑惑,想知道是否自己有問題,還是我的這位家人有問題。

面具.jpg

帶面具並非壞事,全憑個人如何演繹了

 

我扮演的是一個很內向,話不多,悶騷甚至有自點自閉症傾向的性格,我必須說我很成功的騙過所有的人。 因為這樣的性格,一昧的忍耐與不吭聲無法與人好好溝通,時間久了自然有摩擦,我為了做這個實驗,因此丟掉了一批朋友。而我的實驗也很有收穫,事實證明我的看法是對的,這種無法融入社會的障礙性格,或許在學生時期還能勉強過關,出社會後就是另一個世界了。

不幸的事發生了,我的這位家人繼我以後也前往澳洲打工度假,但卻在其間丟掉了學生時期最好的兩位朋友。而回國後幾年,性格越來越孤僻,家人終於發現狀況不對,進而理解我當年所說的真實性,這位家人因此正式去看醫生。我需要澄清,我並非要數落我的家人,而是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有精神障礙或心理疾病的人,由於是無形的,很容易被忽略,甚至是被解釋成性格的缺陷。尤其在傳統家庭裡,無法接受去看精神科,認為只有真正的瘋子才會去看。但以現代觀點來看,瘋子的定義又是什麼呢? 像是這類精神障礙者數量在台灣不少,有可能是壓力過大引起的焦慮症,也有可能是個性太壓抑而悶出病來,而很多人自己生病了卻不自知,也不曉得如何就醫,家人更沒發現有不對勁,實為遺憾。反觀國外,可以明顯感受知道精神障礙或心理有問題的人很多,看心理醫生很正常,也不歧視這類病人,值得省思。

 

憂鬱.jpg

一般人誤以為的性格缺陷,其實有可能是心理疾病,可以治療的。

 

由於在澳洲很長時間壓抑自己,扮演另一個角色,也有留下一些後遺症,接下來的幾2年內,我時不時地會想扮演另一個人。好玩的是,當我離開澳洲後,漸漸的有嶄露真實的自我,之後澳洲的朋友都很詫異地跟我說,我裡裡外外都跟之前差好多,我不禁暗地偷笑了,這並非突然轉性喔! 因為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。   (未完,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Nomadic 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